3、MQ四大核心

3、MQ四大核心

MQ四大核心分别是,生产者,交换机,Broker,消费者,MQ的工作流程就像是将一个包裹送到邮局,邮局暂存包裹并最终将包裹通过邮递员送到收件人的手中

生产者,创建消息发布到MQ中,消息体一般是一个带有业务逻辑结构的数据,比如一个json字符串。

消费者,就像是包裹的收件人,负责接受和处理生产者发给MQ的消息。

Broker,实际上就是MQ实例,就可以简单理解为是那个邮局,负责暂存生产者的消息,和分发派件的指挥部,将消息派发给消费者,或者消费者主动来Broker获取消息。

交换机,交换机属于Broker里面,好比邮局的不同片区,生产者可以将消息发到指定的交换机上,消费者也可以消费指定的交换机上的数据。交换机一般有四种类型最常用的为三种,fanout、direct、topic。后面的文章中应该会详细介绍各个类型的交换机的不同之处和使用方法,现在还仅限于了解概念阶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